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优秀实习生风采——坚守国门,回报社会(2019级2班路月茹)
日期:2022-06-02  发布人:宣化科技职业学院  浏览量:1718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首都海关作为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任务重、压力大,航空铁道学院19级优秀实习生路月茹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聚始终坚守在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航监现场,协助展开航空器登临监管、数据统计及后勤保障等工作。路月茹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了党和社会,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为疫情防控、国门安全、保卫首都人民健康做出了贡献。

路月茹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获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河北省二等奖;

2020年第五届宣化科技职业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21年荣获“优秀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9年学院“一系一操”比赛一等奖,荣获“优秀队员”称号。

2021年路月茹坐上了从学校开往北京的大巴,踏上了从学子到社会工作者的转变。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路月茹激动的在机场通行证的申请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习培训,迎来了证件考试,她继续刻苦地学习着首都机场的空防和消防的知识,期待着顺利上岗。

培训的时光

路月茹在公司学习到了空防和消防的各种知识和条例,间隔两三天会有培训老师检查背诵,她不曾放弃学习。在公司培训完后,路月茹又来到了航站楼里,参加为期两个多星期的无人陪伴儿童和轮椅旅客的培训,学习到了应该怎么照顾旅客的情绪,不能过多的了解旅客的家庭情况,以及轮椅的使用。

通行证的下发

机场通行证证件终于下发了,当天拥有证件的路月茹被培训的老师领着熟悉了一下接送路线,但由于刚下发的证件区域不完善也是经历了重重困难。之后她被分配到海关物流处,工作在前台盯派单系统,航显(航班计划显示),还有航空公司,消防单位单证盖章。

大年初一由于疫情,海关一些科室需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工作,又逢冬奥,国际客机加多所以闭环外的工作人员很少。路月茹春节也不能回家,只能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工作之余她和同事贴上了春联,一起守岁观看春晚。

闭关工作

每隔一个月就要进一次闭环,路月茹在闭环内会接触到国外旅客所以有风险。每次开会她都谨记工作要义,做好个人防护!为了避免和他人接触路月茹只能工作岗位到酒店两点一线,防护服的穿脱都有严格的要求。穿上防护服她深知一线人员的艰辛。

坚守国门

路月茹在实习期间多次参加闭环管理工作,素质过硬,服从指挥,吃苦耐劳,与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关员同一战壕、并肩作战,共同完成了春节、冬奥会、冬残奥会及2022年全国两会等重要航班保障工作,为协助海关监管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路月茹的努力工作下,她收到了来自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的感谢信。

活在学校园里的路月茹,将实习成为了看作踏社会前的个平台,为她今后社会奠定了基础。路月茹认为,每个都必须要坚守⾃⼰的职业道德,要努⾼⾃⼰的职业素养,做⼀⾏就要懂⼀⾏规。在学校和单位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在作岗位上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守好国门,回报祖国。


实习指导教师:管菁

企业指导教师:陈永佩

责任编辑:管菁、白晓娟

编辑审核:刘庆德、赵东慧

 

收藏本页